您好,欢迎光临新疆大湾房产官网!

领导专栏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文明和谐企业,努力为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6-04-27 08:31:10 | | 浏览 1786 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文明和谐企业
  努力为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自治区文明单位复验汇报材料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利涛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大湾房产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利涛,非常感谢各级领导来我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同时借这个机会与各兄弟单位共同交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下面我将我们公司近几年来创建工作的简要情况向各位做一汇报:
  一、基本情况: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经过十七年的艰苦奋斗,现已发展成集房地产开发、酒店及饮食服务、物资商贸、农副产品批发、无公害蔬菜种植、物业管理及学前教育等为一体跨省区经营的集团化民营企业,属国家城市综合开发一级资质企业。公司下属咸阳新阳光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乌鲁木齐金海湾度假酒店、新大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六个子公司,公司多次被评选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乌鲁木齐商品住宅居民满意企业”、“商品房满意度最高企业”、“AAA级信用企业”、“开发建设新疆先进集体”、“十佳明星企业”、“职工满意的非公有制企业”等光荣称号;1999年获“自治区级文明单位”、 2002年公司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2004年公司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开发的“昌乐园”小区被建设部评选为“全国物业管理优秀示范住宅小区”。2005年公司在全国房地产行业中唯一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多年来,公司十分重视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3000万元,2005年9月公司被国家工商局个私协会授予“全国光彩之星”称号。2006年公司被中华全国工商联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选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09年被新疆社会经济评价及调查中心与天山网联合评选为“首届新疆百姓口碑最佳单位”,被中国房地产协会评选为“诚信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金昌同志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自治区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特别是7.5事件以后,又被评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11月6日又获得了全国第三届非公有制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殊荣,2009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多次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二、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几点做法:
  多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党团工会等组织积极作用,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全力打造诚信体系,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几个方面,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文明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团工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
  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武装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头脑,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统揽全局,充分发扬民主,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团组织的积极带动作用,来开展企业的三个文明建设工作。在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坚持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会还办起了《大湾房产简报》,及时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团支部还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女工委组织开展“帼国建功示范岗”等活动。实践证明,党团工青妇等组织作用的发挥,使我们各项工作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工作标准、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等富有特色和活力的企业文化,并不断在实践中深化,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早在1999年,我们在承担自治区首批经济适用房 “昌乐园”小区的开发建设时,就努力将企业文化渗透在建筑艺术中,努力打造人文居住环境。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一万平方米“昌乐胜境”中心花园一座,其中“江南水乡”、“文昌春馆”、“丹峰塔影”、“九溪流韵”、“福乐歌台”等景致把山水文化、园林文化、建筑文化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新疆独特的地域文化、少数民族风格与现代精神融合在了一起,又把江南苏杭园林风格与西域维吾尔造园艺术进行了巧妙的结合,用一弯溪水将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联接起来,使山水文化中融入了民族团结的主题。
  与此同时,公司在企业内部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如硬笔书法比赛、安全消防、公民道德建设等各类演讲比赛、春节联欢会、企业运动会等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并积极将企业文化向社区居民延伸,积极组织全民健身、广场文化、社火等文化活动。并在“昌乐园”成功的举办了三届大型社区文化艺术节,全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克里木先生、著名歌唱家马玉涛女士、著名影视演员卢奇先生以及我们新疆著名的巴哈尔古丽、艾克拜尔等艺术家都曾专程到“昌乐园”进行演出。
  为了更进一步地深化企业文化,我们在企业内部通过文明学校以及理论学习夜校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型企业、知识型职工”大培训活动,努力提高企业员工的文化修养。在开展企业文化培训传帮带的同时,号召向公司董事长等先进人物学习,学习他们身上艰苦奋斗、诚实守信、追求卓越以及坚持创新的品质和精神。使企业源源不断地获得了前进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对周边社区文化产生了强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三)积极打造诚信体系。
  多年来大湾房产坚守“讲诚信、重质量、守合同”的企业经营原则,打造企业品牌形象。对承担开发建设任务的施工单位,始终坚持公开招投标,选资质高、信誉好的施工单位建设,决不让施工单位垫资,不拖欠工程款、材料款,不拿房子、车子等实物抵扣工程款。没有发生一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公司销售的8000多套商品住宅和1000余套商业用房,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和面积掺水现象。
  在物业管理中,公司承诺在冬季决不让住户踩着雪去上班,这么多年来一直兑现承诺,公司董事长将自己的电话向小区每一个住户进行公布,随时接受投诉。
  2007年我们开发的玲珑苑小区,当时建筑质量是大湾片区的样板,而在售价上却是大湾片区最低。2009年初的金融危机,我们向社会承诺,决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在发生了7.5事件企业效益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是亏损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裁员,没有降薪。
  十多年来,我们对内对外,对每一个客户,每一个员工都始终坚持做到了信守承诺。公司连续十二年无一例向消费者协会的有效投诉,至今连续十几年被市、自治区和中国消费者协会评为“诚信单位”,公司先后被国家建设部授予“销售放心房信誉单位”,被自治区房协评选为“AAA级诚信单位”。被乌鲁木齐市政府评选为“AAA级信用企业”, 2009年被新疆社会经济评价及调查中心与天山网联合评选为“首届新疆百姓口碑最佳单位”,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评选为“诚信企业”。 公司被市政府树为 “规范经营,诚实守信”的样板,同时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
  (四)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
  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中明白,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个理念,那就是“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企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人为本,一切依靠员工,一切为了员工,努力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在用人机制上,我们坚持能者上,庸者让,管理人员能上能下,人才能进能出,员工工资能高能低的人才机制。在分配机制上,坚决推行按绩考核,效率优先,奖勤罚懒,公私分明。公司实行全员竞聘制,从总经理到办公室一般工作人员,每年都实行竞聘上岗,现场述职竟聘演讲,专家现场评分,另外,我们每年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这些活动为企业节约资金上百万元。这些举措,充分调动了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激发了主人翁责任感、创造性,集中了员工的智慧,创造了较好的业绩。
  为了更好地调动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性,每年公司用于员工生活福利、劳动保护的支出均在30万元以上,公司员工食堂配聘了厨师,员工实行午餐免费;公司骨干员工都有独立单元楼房,按房改价售给产权;单身员工都有集体宿舍,并免收水电费;每年冬夏公司都给职工分别订做工装,夏天组织旅游度假,骨干员工还被多次组织到内地乃至国外去考察,开阔眼界,使每一个职工打心底里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奉献企业、为企业做贡献的工作热情。
  (五)积极支持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
  多年来,公司把捐助教育公益事业、救助困难弱势群体作为企业应尽的责任及创建文明单位的实际行动。自1993年起公司连续十年为大湾乡1700多名学生提供书本、学杂费,使大湾乡成为当时自治区唯一实行免费教育的乡镇。2003年起,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在全市挑选了100名下岗和困难家庭的孩子,至今公司每年拿出4万元参与金秋助学活动,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进行支助捐款。
  除了资助学生,公司还投资1500万元建起了两座幼儿园。2000年,一次性优惠让利400万元,解决了乌鲁木齐县100名优秀教师的住房问题。在乌鲁木齐市委号召的城乡手拉手扶贫帮困活动中,公司第一次捐款15万元,使达坂城区阿克苏乡贫困村吃水问题得到了改善,第二次又为扶贫帮困捐款20万元。为了救助危重病人,给公安干警的女儿治疗白血病一次捐款5万元,为自治区红十字会防治艾滋病捐款12万元。2005年咸阳新阳光西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开业和金海湾度假酒店开业,公司分别向社会弱势群体捐资共计60万元, 2007年9月,哈密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公司一次性捐款30万元,2008年5月四川地震,组织捐款30多万元。今年7.5事件后,在企业蒙受巨大损失的同时,我们还积极为受伤的员工捐款,给民族团结基金捐款。
  此外,集团公司董事长李金昌同志还先后为家乡兴建了一座小学,被当地政府命名为“金昌希望小学”,他先后为泾川一中等学校以及家乡孤寡老人、困难户捐款达40多万元,最近他又为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捐款20万元,修建舞台和文化广场。
  据统计,公司成立以来,共为抗震救灾、南疆改水、见义勇为、扶贫帮困、送温暖、红十字会和各级慈善基金会及支持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2550多万元。
  (六)把双拥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日程。
  公司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把双拥工作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日程。这些年,每逢“八·一”、春节,我们都组织进行慰问,给部队送去、电视机、洗衣机、VCD、西瓜、羊肉等慰问品。2009年7.5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昌乐园作为重灾区集结了许多武警官兵,我们及时组织酒店餐厅人员给维稳官兵解决早餐,在后来的维稳期间,我们多次为官兵们免费提供食宿,并购买了西瓜、矿泉水、方便面、羊肉等10余万元的慰问品,这些年来我们慰问部队累计达40多万元。
  此外,我们还解决了许多随军家属的工作安置、复转军人再就业等问题,公司将“昌乐园”作为物业管理水、电、暖等专业技术两用人才的培训点,对退转军人进行技能培训,同时优先录用现役军人家属在公司就业。目前,我们安排三十多名复转军人在公司就业,分别从事业务员、电工、汽车驾驶,厨师、保安等工作。早在2001年我们曾组建成立了“大湾房产民兵连”,公司投入近10万元支持民兵训练中心建设,把“昌乐园”作为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正规化建设,2007年我们还组建了民预备役小分队,积极支持部队工作,我本人(公司总经理)今年又荣升中校参谋长,在预备役总结大会上受到了表彰。
  (七)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这些年来,我们在经营建设工作中一直坚持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把民族团结和稳定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我们在昌乐园中心公园建设了少数民族文化柱廊,特别是塑造了维吾尔族人民敬仰的阿曼尼沙汗的雕塑,为了尊重民族信仰,我们不惜高价从穆斯林国家采购石材,雕刻了历史上马赫木德·喀什噶里、尤素甫·哈斯·阿吉甫等维吾尔族文化名人的肖像与《突厥语大词典》、《福乐智慧》等经典名句,努力从建筑文化上为民族团结做出了表率。
  公司十分注意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集团45名管理干部中少数民族同志占有相当的比例。公司还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保证少数民族接受各种学习、培训,并切实选拔出一批丰富力强、有真才实学、责任心强的少数民族干部安排到重要的岗位上担负领导责任,一般民营企业的出纳都是老板的亲属,我们集团公司的总出纳却是一位维吾尔族姑娘。
  “昌乐园”小区民族同志比例近40%,民族团结工作难度相当大,每年节日期间,公司领导都要带着米、面、油等物品到小区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家去走访慰问。小区住户民族退休教师依麻木,妻子没有工作,又多病,家庭非常困难,交不起物业管理费,公司免了他的物业管理费;住户阿吉尼莎,儿子是残疾人,公司多方为他提供方便。小区的少数民族住户遇到什么困难总会首先想起找找大湾房产公司。
  今年7.5事件后,在7月7日发生了汉族群众游行的事件,下午4点多钟,从乌鲁木齐幸福路向大湾北路昌乐园过来了大约有上万人的游行聚众闹事的汉族群众,看到昌乐园有馕坑、烤肉炉子便要强行进入小区闹事。公司员工在董事长的组织下,组成了人墙,劝阻情绪失控的群众,情急之下,年过花甲的他就跪倒在这些年轻人的面前……闹事的人见状,受到了感染,便没有进入小区。后来,小区内的汉族群众和维族群众都感动地说,他的这一跪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这些年,公司多次被评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今年9月,公司董事长被评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实践证明,双拥和民族团结这两个工作做好了,就能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企业就会有一个好的放心的发展空间,和谐社会的构建就有了稳固的基础。
  (八)知荣明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
  多年来公司将关心员工、善于理解员工始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基本的工作方式,并形成了这样一种思维习惯:员工有什么困难?他们需要什么?公司能为他们做些什么?针对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员工的调薪、升职、福利、企业的重大决策都要充分发扬民主,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2005年公司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2006年胡总书记提出了“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以司又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加强对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让员工知道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知道了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让员工在实践中领悟“八荣八耻”的精神实质,不断提升道德情操,构筑抵御不良风气的思想道德防线,明白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2007年集团公司董事长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08年获新疆首届道德模范,他不但用自己的事迹教育员工,而且在百城市道德模范网上行、保先教育等活动中给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国有企业、劳教所等义务演讲上百场。2009年7.5事件后,他的事迹被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讲,他还被聘请为大学客座教授,以及戒毒所名誉所长,被授予“戒毒爱心大使”等称号。
  目前,我们在全公司范围内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开展六个好(领导班子好、员工素质好,制度执行好、团结配合好,纪律作风好,企业效益好)特色的主题活动,学习座谈阶段都已结束,目前正在进行走访调研,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三、创建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深层次的文化建设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使企业有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也使企业的三个文明建设有了新境界、新水平,不断产生新的成果,带动了企业全面工作的进步。
  (二)在创建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对一个企业而言,诚信是增值空间最大的资本,是最宝贵的无形资产,要想筑就长寿长青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长远出发,依法经营,信守承诺。
  (三)创建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人性化、科学化的管理方式,有力地发挥了企业的集体智慧,使企业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同时,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使企业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四)我们认为奉献社会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知荣明耻,规范行为,也是一个企业文明程度的标尺,企业的发展就是要为社会多创造财富,就是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五)双拥和民族团结这两个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没有军民鱼水之情,没有民族兄弟团结,就不会有社会稳定的国家的长治久安,企业就没有生存与发展的可能。
  党建—文化—诚信—管理—奉献—稳定—发展,是我们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以及企业经营工作中的一个体系,这六个方面相互关联,相互依托,有着共同的目标。这些年,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与其它兄弟文明单位相比,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吸取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争创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一步巩固文明成果,为构造和谐社会,为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991-2571305
联系人:市场部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1021号
邮箱xjdwfc@xjdwfc.com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新ICP备1600147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6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