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新疆大湾房产官网!

领导专栏

永远做推动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2016-04-27 08:37:42 | | 浏览 1817 次

  永远做推动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记全国劳动模范李金昌同志先进事迹
  李金昌,男,汉族,1944年1月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为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64年入疆,先后当过农工、建筑工人。是改革开放初期新疆自治区承包经营的先行者,曾被誉为“哈密红砖大王”。1992年李金昌由2万元起家创建了大湾房产公司,十八年来,累计已向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以及扶助弱势群体投入达3000多万元,年均上缴税金近千万元。李金昌先后被评选为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新疆首届道德模范等称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多次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5年4月30日,是李金昌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作为一名来自新疆民营企业界的全国劳动模范,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亲耳聆听了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重要讲话,第一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当时他的心情万分激动,热泪夺眶而出。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李金昌从一个普通劳动者到全国劳模,从一个流浪汉到拥有数亿元的民营企业家,这其中的酸楚与磨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李金昌出生在甘肃东部一个靠天吃饭、极其贫穷和落后的山区,从小他就经受了吃不饱肚子的苦处。李金昌告诉记者:记得我婚后第二年,离我家15华里外的一条街上唱大戏,队里放假,几乎村子里所有能走动的人都去看戏,我的父亲翻遍了所有地方,凑了伍角毛毛钱让我交给媳妇去看戏,处于羞涩,我找借口说不想去,村上小学曾教过我的一位老师大概看出了我不去看戏的原因,他掏出了伍元钱硬让我带着媳妇看了一场戏,那伍元钱,使我能像其他人一样上了一回街,领着媳妇在戏院里吃了一碗饸饹面……
  一晃四十余年过去了,四十年风里雨里,这其中的坎坎坷坷、酸甜苦辣让李金昌经常回味。他曾经卖过血,讨过饭、饱偿饥饿,大年三十晚上他曾经和五个人卸过两车皮水泥(每个车皮60吨),农场卖瓜的马车到家门口时他掏不出一角钱,只好把不懂事的孩子哄进家圈起来……1964年大冬天他穿一条单裤晚上装石子冻得乱跳,一位拖拉机手把他一条破油腻的工作裤给他穿了一冬天,一位湖北老班长看李金昌穿着捡来的两只不同颜色的烂鞋子,送了他一双小两码的旧军用鞋,他穿着夹得脚长了两个大血泡,走路一瘸一拐,后又形成了鸡眼……
  李金昌从小就吃尽了苦,但无论在多么困苦的日子里,他都没有放弃对人生的追求,“要活下去”是他的信念,也是这一精神支柱支撑着他的生命。天道酬勤,这半生所受的磨难成了李金昌事业成功的基石和动力。“现在想来,没有过去苦难的磨砺,就不会有我现在人生的觉悟和事业的恒心。”李金昌说。
  1992年李金昌用2万元创办了大湾房产公司,经过十七年的艰苦奋斗,公司已发展成集房地产开发、酒店及饮食服务、物资商贸、农副产品批发、无公害蔬菜种植、物业管理及学前教育等为一体跨省区经营的集团化民营企业(具有国家城市综合开发一级资质)。公司先后获得了乌鲁木齐市政府AAA信用企业、十佳明星企业、开发建设新疆先进集体、首届新疆百姓口碑最佳单位以及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光彩之星、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房地产协会诚信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面对诸多的成绩与荣誉,李金昌说: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它只能证明昨天,辉煌的明天,还要靠自己努力去开创。
  多年来,李金昌一直坚持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做人要踏实诚信,干事业也一样,公司从成立的那一天起,他对承担开发建设任务的施工单位,长期坚持不垫资,不压价、不拖欠工程款、不拿房子和其它实物顶替工程款,多年来,没有一例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取得了众多合作企业的信任。公司销售的8000多套商品房,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和面积掺水现象,实现了连续十二年无一例住户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的记录,公司连续八年被国家统计局、自治区消费者协会评为诚信单位。
  追求没有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住宅产品和高品位的住宅小区,李金昌积极借鉴了上海市建设“四高”住宅小区的经验,开发建设了新疆第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标准管理——“昌乐园”小区,第一家舍巨资建设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游憩公园和健身广场,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新疆独特的地方文化、少数民族风格与现代精神融合在了一起,在进行住宅开发建设的同时,并注重了园林建设,将江南苏杭园林风格与维吾尔造园艺术进行了巧妙的结合,将汉文化与西域少数民放文化进行了结合,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的旅游景点及接受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与弘扬民族精神的教育基地。
  在大湾房产公司中,每一位员工只有职务高低,没有人格贵贱,这也是李金昌做人的一贯准则。无论酷暑严寒,他总是同职工一起劳动,一起吃饭。不搞特殊,不开小灶。每次出差回来,他总会给员工们带一件衣服或者一件小礼品,他把员工们当着自己的子女一样看待,既严格要求,又真诚关爱。
  工作中,凡是一线关键时刻李金昌都要亲临现场指挥,2000年前一次工程收尾突击中,李金昌一脚踩翻了尚未固定好的下水井盖,小腿当即血流不止,员工们劝他去医院,他说,事情没处理完,怎么能离开工地!于是他用纱布强勒简单包扎后又继续进行工程检查,第二天发现伤口无变化就未理睬,几个月后小腿以下逐渐变黑发胀疼痛,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血管被砸断,自行捆扎血管萎缩,血流不通,肌肉腐烂,最后不得不抽掉一根血管,才避免造成截肢的危险。
  大湾房产集团公司发展的十七年来,李金昌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吃住都在公司。在工程最紧张的季节,几个月不回一次近在咫尺的家。每天我最早到工地,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为开拓新的发展市场,李金昌常常一年数十次出差。一下飞机,就进入办公室工作。公司资产数亿元,但他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公司有十几辆车,他的家人从未用过一次。无论新疆冬季多冷,他的孙子上学从未用公司的车接送过。他从不讲排场,摆阔气。儿子结婚,女儿出嫁,都没有请客摆酒席。李金昌不吸烟、不喝酒,自己开有四星级酒店,没有洗过一次桑拿。正因为他一直牢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才有了这一切自觉而形成的习惯。有人说大湾房产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及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很大程度是因为李金昌的以身作则,同甘共苦,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李金昌说: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这是立业之本、兴业之基。
  2003年11月,李金昌投资l.4亿元在陕西兴建咸阳新阳光西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这是大湾房产公司走出新疆跨省区寻求发展的又一新举动。当时正是企业创建的关键时刻,事务繁忙,李金昌感到身体不适,公司员工和老伴、子女都劝他在家养病。但他想在这个时刻决不能休息,只能加倍工作。最终因劳累过度在咸阳晕倒了,高烧不退。起初以为是感冒,打针、吃药就会好,结果一检查是恶性肿瘤!医生的诊断结果不断升级,最后到北京在301医院进行手术,摘除了左肾。医生根据李金昌的病况及年龄让他今后以休息养病为主,最多只能工作半天。但李金昌却说:越是有病越要珍惜时间,做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民营企业家,要时时牢记没有党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各级领导的支持,哪有我的企业,自己哪里能有那么多财富?要感谢党,要为党多做贡献,就要奋力拼搏把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回报社会。
  “人生在世,夫复何求,造福社会,惟我所图。”人生一世不能光为自己,要给社会创造财富,要给世界留下自己生存的痕迹。这是李金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1993年起,李金昌连续十二年为乌鲁木齐大湾乡1700多名学生提供书本、学杂费,使大湾乡当时成为全自治区唯一实现免费教育的乡镇;现在他还出资供养着乌鲁木齐市100名特困家庭的子女上学。除了资助学生;李金昌还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在乌鲁木齐市修建了两座设施齐全的一流大型幼儿园,聘请了外籍教师给孩子们教英语。1999年他一次性补贴400万元,给乌鲁木齐市100名优秀教师进行奖励解决了住房问题。2002年,在乌鲁木齐市委号召的城乡手拉手扶贫帮困活动中,他第一次捐款15万元,使乌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贫困村吃水问题得到了改善;第二次又为扶贫帮困捐款20万元;他还出资50万元更新了110报警设备;为乌鲁木齐板房沟敬老院一次性捐款10万元。为美化乌鲁木齐市广场捐款30多万元;曾给公安干警的女儿治疗白血病一次捐款5万元;为新疆师范大学一名维吾尔族大学生血癌患者捐款5万元;出资40余万元为家乡盖起了教学楼 并配置先进的教学设施,2005年在咸阳新阳光和金海湾度假酒店开业之际分别捐款共计60万元,为的是能让当地的一些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年,2007年9月,哈密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他捐款30万元,2008年5月四川地震,李金昌捐款30多万元。2009年7.5事件中,大湾房产受到了巨大损失,但李金昌还是拿出10多万元购买羊肉、方便面、矿泉水、西瓜等多方进行慰问,并为维稳部队免费提供食宿。17年来,李金昌为抗震救灾、南疆改水、见义勇为、红十字会和各级慈善基金会、助残、支持教育、救助弱势群体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2510多万元。
  李金昌说:我认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的共产党员,自己事业发达了,有钱了,就应该心系群众,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特别是要为社会公益事业和弱势群体多做奉献。要通过自己的行为让身边群众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形象高大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要通过自己的带动促使整个社会的进步。
  李金昌多年来十分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他开发的“昌乐园”小区民族同志比例近40%,民族团结工作难度相当大,李金昌便主动同民族同志交朋友,作为一名老党员,每年节日期间,他总是要带着米、面、油等物品到小区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家去走访慰问,把党和企业的温暖送给少数民族家里。小区住户退休教师依麻木,妻子没有工作,又多病,家庭非常困难,交不起物业管理费,李金昌知道情况后,免了他的物业管理费;住户阿吉尼莎,儿子是残疾人,李金昌多方为他提供方便,创造生活便利条件,深受感动的她在李金昌患病住院期间,阿吉尼莎不顾年事已高,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三次去医院探望……
  李金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他时时处处以共产党人的模范行为及高尚的品质为群众树立了榜样,他多次应邀到大专院校、部队、劳教所作民族团结及传统教育的报告。他以实业报国的情怀模范地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时时处处以高尚的品质为群众树立了榜样,他是新疆民营企业中社会口碑最好的企业家典范之一,对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金昌说:我会终生牢记着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劳模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的评价。我认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共产党员,虽然从事的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作为私营企业老板的共产党员更要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义务、责任,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不忘维护党和人民利益,时刻不忘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永远做“精英”,永远当“脊梁”,永远担“中坚”,永远起“楷模”,要永远做推动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联系我们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991-2571305
联系人:市场部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1021号
邮箱xjdwfc@xjdwfc.com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新ICP备1600147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6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