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新疆大湾房产官网!

领导专栏

不断加快规范范建设步伐,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企业全面和谐发展

2016-04-27 08:29:25 | | 浏览 1676 次

  不断加快规范范建设步伐,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努力促进企业全面和谐发展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肖 洁
  (2008年1月15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大湾房产集团公司第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经过天山区企工委的批准,经过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于今天胜召开幕了,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工会工作条例》,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快规范化建设步伐,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企业全面和谐发展。这次会议的任务:审议通过2007年公司经营情况报告、审议通过工会经审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审会,女工委,签订新一轮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合同书、女职工权益保护集体合同等内容。下面我代表上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
  一、五年来的工会工作回顾
  自2002年起,公司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支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开展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工会法》、《工会工作条例》,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稳步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员工教育培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员工队伍的稳定团结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企业的全面发展,公司工会先后获得了乌鲁木齐市先进基层工会、示范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被评为乌鲁木齐市及自治区模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并在争先创优、双爱双评、捐资助学、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积极推荐企业,集团公司先后乌鲁木齐职工最满意的非公有制企业、开发建设新疆先进企业、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全国光彩之星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在各级工会的层层推荐下,公司董事长李金昌先生,2000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0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为促进企业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一)、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树立大局观念,努力实现双赢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力量之基、智慧之源,企业是职工赖依生存之根本,没有企业利益就没有职工利益;没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工会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正在这样的大局观念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的。
  多年来,我们把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挖掘集体智慧作为发展企业最为重要的手段,实现企业的发展同员工利益有机地结合,确保“双赢”,每年工会都要组织一至二次合理化建议活动。合理化建议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和方法,各岗位工作职责、规程和管理制度,新项目开发、营销、市场开拓,公司的安全、消防,设施设备维修、维护,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等方方面面。工资奖金分配方案一直是员工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在2002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上,代表把基层的意见反馈上来,行政与工会双方反复协商制定出年度奖金分配方案,得到了员工们的认可。2004年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后,公司又给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增加了工资。在这之前,开发昌乐园小区的初始,在工会的倡导下,广大职工就环境营造、户型结构、施工方案、价格组成、收费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公司最终实现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施工、高标准管理,这几年企业仅合理化建议实现经济效益达100多万元,方案优化节约资金近200万元。
  公司工会通过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连年提升,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使职工的经济利益有了切实的保障。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酒店业及饮食服务、物资商贸、农副产品批发、无公害蔬菜种植、物业管理及学前教育等为一体跨省区经营的集团化民营企业,属国家城市综合开发一级资质企业。先后被中央文明委在全国房地产行业中唯一被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2200多万元。企业发展了,综合竞争力增强了,企业也最大限度地满足员工的需求,员工的切身经济利益最大限度上有了保障。
  (二)、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努力营造科学合理的人才机制
  尊重职工的民主管理权 公司经常召开行政和工会的联席会,员工均有机会直接与“老总”面对面交流,群策群力,共同解决公司发展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公司重大项目的决策、财务管理都能充分发扬民主,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也避免了经营决策的疏漏和劳动争议的产生。
  对照自查、依法维权 公司工会经常组织职工学习《劳动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2004年又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宪法》,尤其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被郑重载入国家的根本大法后,对保障劳动者的就业权、劳动报酬权、社会保障权等基本权利创造了更好的环境。近两年来,公司工会经常对照检查,工会代表职工与公司签订了《集体劳动合同》,并先后为物业公司外来农民工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同时,进行了企务公开,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2004年年初,公司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公司有18人通过竞聘走上了管理工作岗位,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公司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性。
  公司员工孙亚军、韩金华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孙亚军两次被市总工会评为“热爱企业的好员工”。充分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使员工的权益有了保证,科学合理的人才机制和环境为员工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从细微处关爱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营造平等、民主、和谐、友爱的人际工作环境 公司工会领导把关心员工、善于理解员工始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基本的工作方式,并形成了这样一种思维习惯:员工有什么困难?他们需要什么?工会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经常性地走访与普通员工交流,了解他们的心声,针对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公司在员工的调薪、升职、福利、企业的重大决策都要征求工会意见。
  充分发挥“职工之家”主阵地作用 近几年,公司为“职工之家”活动室配置了近二十万元的专业的灯光音响设备,每年“三八”、“五一”、“七一”、“国庆”、“元旦”等节日中,都举行文体活动,另外还购买了各类培训教材和书籍,并与自治区作协联合建立了“新疆现代文学馆”,满足了职工的文化生活需求。此外,工会还不定期地举办如硬笔书法展、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2002年公司“职工之家”被评为市模范“职工之家”,2005年被评为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
  办好员工的福利生活  这几年,公司工会用于员工生活福利、劳动保护的支出均在30万元以上,员工食堂配聘了厨师,员工实行午餐免费;骨干员工有独立单元楼房,按房改价分配;单身员工有集体宿舍,并免收水电费;每年公司给员工订做工装,夏天组织旅游度假等,这些条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拴心留人的作用。多年来,哪位员工生了病,工会都要派人看望慰问,逢年过节,工会领导都要将福利送到员工的家里。在公司,工会切实承担起了“知情人、报告人、帮助人”的职责,积极为员工排忧解难,成为员工的知心人、贴心人、带头人,使每一个员工打心底里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二、几点经验体会
  (一)工会工作离不开公司行政的支持
  工会工作中诸如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宣教文体、劳动保护、福利等都需要公司行政的支持,尤其是财力、人力的支持,可以说,没有这两方面的支持,工会工作的开展就成了一句空话。党支部的领导使工会的工作有政治保证,有了正确的思想指导,而行政的支持,使工会工作的开展有了物质基础,活动空间更大了,作用更明显、更突出了。
  (二)、企业的全面发展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
  企业的发展同职工的利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企业的发展,就保证不了职工的利益,同时,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职工,职工群众的利益是与企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多年来,大湾房产工会始终围绕企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将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务、出发点积极开展工作。
  (三)、提高员工的素质是做好工会工作的突破点
  做好任何工作,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企业没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就没有竞争力,工会没有高素质的干部就很难搞好工作,就很难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积极作用。
  (四)、尊重员工民主权利、依法维权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关键
  工会要实现“两满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劳动者满意;调动发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投资经营者满意),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依法维权、关爱员工是关键。
  三、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目标与展望
  (一)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加快自身队伍建设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快工会自身队伍建设的步伐,要重点加大了对工会干部的培训教育力度,要求工会干部必须牢记两个树立(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真心实事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强化三种意识(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保证四个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体现五个作为(心为职工所操,情为职工所系,得为职工所谋,话为职工所说,事为职工所办)。要严格遵循党的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政治素质好、科学文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政绩突出、勤政廉洁、职工群众公认、作风民主的优秀干部选入了工会领导班子;把熟悉法律、保险、工资、劳动、经济等工作业务,热爱工会工作的同志选进工会工作。
  (二)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
  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作为创建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去抓。采用理论学习夜校、以及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学习,学习政治经济理论、业务技能、法律法规,积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教育的意识,形成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习惯,培养了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推进了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
  (三)、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积极营造和谐企业环境。
  要深入开展创建和谐企业活动,推动企业做到各项制度规范合理、职工权益充分保障、双方协商平等合作、工会作用有效发挥,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双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积极探索适合本企业民主管理的新机制。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加强公司工会规范化建设,增强工会活力。把创建和谐企业活动与争取全国“职工之家”等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建设之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权之家、协调劳动关系的和谐之家、提高职工能力水平的学习之家、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的文化之家。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只要企业时时处处能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处处为员工的利益着想,员工才会为企业分忧解难;只有想方设法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员工才会安心干事业,才会有决心、有信心报效企业。工会只将二者的利益结合起来,很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才能实现双赢或多赢,才能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联系我们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991-2571305
联系人:市场部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1021号
邮箱xjdwfc@xjdwfc.com

新疆大湾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新ICP备16001479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692号